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岛大学-清华大学召开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测试技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122日下午,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与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召开了大型仪器测试技术线上视频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景虹教授、副主任周群教授、质谱组负责人李海芳高级工程师为我校师生分别分享了管理经验和大型仪器分析测试技术。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明伦处长对会议致辞,分析测试中心第一任主任首席专家王宗花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建设及运行等情况。分析测试中心及相关院校的教师、学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李明伦处长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团队对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从建设初期到运行阶段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分析测试中心将在李院士等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完善科学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广大科研人员满意的大型仪器设备服务共享中心、研究生培养中心、实验室建设示范中心等。

李景虹院士首先对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中心的远景建设与发展。李景虹院士介绍了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基本情况,以及中心在对国家重大需求、学科建设及教学支撑等几个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建议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教师用好这个大型仪器平台实施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组织开展探索性实验、创建微型课程以及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学术和测试能力,开放共享、促进创新、服务社会。坚持“教学、科研和测试服务”三位一体,学科带动测试的理念,在“创一流大学、建一流学科”建设中起到中流砥柱的平台作用。

王宗花教授作为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第一任主任,对中心的建设理念、仪器共享、科研服务、人才培养等所取得的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王教授提出中心继续以“科学、严谨、创新、共享”为指导理念,以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社会服务、校内外交流、实验室文化示范为基本职能,为学科前沿研发与技术创新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持。

周群教授做了题为 “复杂混合体系的振动光谱法探究”的报告,周教授介绍了振动光谱除了分析测定我们认知中的官能团、分子结构、有机物、无机物和混合物等,还可以分析测定复杂混合物,例如,文物、食品、中药、保健品、生物等。生活中的实例让大家受益匪浅,使大会增添了色彩,通过周老师的分享,让大家对振动光谱有了更好的认识。

李海芳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MALDI质谱分析技术在典型生物样品中的应用”报告。李老师围绕着MALDI-MS生物样品检测展开讲解,重点介绍了MALDI质谱在生物小分析、多肽/蛋白、核酸、细胞分析以及细菌鉴定方面的检测。让大家对MALDI质谱的检测技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本次交流会对促进我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平稳成长、推动仪器共享开放工作发展、增强对学校师生技术支撑创新服务,都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