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盛瀚杯”青岛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大型仪器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研究生培养,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科学研究兴趣,培养学生大型科研仪器操作技能水平,增进学术交流,经分析测试中心和研究生院研究决定,面向我校研究生,联合举办青岛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大型仪器技能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我校大型仪器资源共享的校级公共测试平台,承担本次大赛的基本知识竞赛、培训、上机操作等具体工作。大赛主题为“发挥公共平台作用,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二、大赛时间

第一阶段:基本知识竞赛,定于20211211日举行;

第二阶段:上机操作竞赛,拟于20223月下旬举行。

三、参赛对象

我校基本修业年限内的在校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三、参赛内容及流程

拟进行比赛的大型仪器设备6台,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红外光谱仪X射线衍射离子色谱仪

(1)本次大赛第一阶段为基本知识竞赛,从中选出优秀者参加第二个阶段的上机操作竞赛。其中,基本知识竞赛包括仪器基本工作原理、测试项目、常用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参赛的同学自行选定参赛仪器(限选一项)参加基本知识竞赛。

(2)本次大赛第二阶段为上机操作竞赛。通过各参赛仪器的基本知识竞赛排名次序,择优进行仪器上机操作培训,培训合格后再报名参加操作技能比赛。凡培训合格者,均可获得分析测试中心颁发的上机操作合格证明,后续可进入分析测试中心独立操作使用仪器。

上机操作由参赛者对指定项目进行分析测试。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教师对上机操作技能进行评审,确定上机操作大赛最终名次。评审结果将在分析测试中心、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公示,获奖名单将在分析测试中心、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并以邮件方式通知获奖选手。

备注:每台仪器,基本知识竞赛和上机操作竞赛均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胜奖若干名。分析测试中心和研究生院将为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纪念品。

四、报名指南

报名时间:2021122日至125

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发送至大赛报名邮箱:lvll@qdu.edu.cn

邮件命名要求: 参赛项目+姓名+联系电话+学院+导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吕莉莉 老师

电话:15689907659

附件:青岛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大型仪器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

                                             分析测试中心 研究生院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