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第一届教师大型仪器操作技能竞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学校“十三五”实验室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学校着力构建的校、院、团队三级科研条件平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着力构建面向全校师生,按照以“科技、时尚、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中心、高端测试人才培养中心和现代实验室文化建设示范中心。全方位支撑全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青岛大学“双高”建设。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举办青岛大学第一届教师大型仪器操作技能竞赛。相关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竞赛旨在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交流沟通与协同合作,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应用;推动实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激励实验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夯实实验技术人才的储备,提升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

二、举办单位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 分析测试中心具体承办

三、参赛对象

凡青岛大学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四、竞赛时间

本次竞赛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基本知识竞赛,于2021年12月24号15:40举行;第二阶段为上机操作竞赛,拟定于2022年4月初举行。

五、竞赛内容及流程

本次竞赛主要操作的大型仪器设备共六台,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红外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离子色谱仪。

1)本次竞赛第一阶段为基本知识竞赛,从中选出优秀者参加第二个阶段的上机操作竞赛。其中,基本知识竞赛包括仪器基本工作原理、测试项目、常用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参赛的教师自行选定参赛仪器(限选一项)参加基本知识竞赛。

2)本次竞赛第二阶段为上机操作。通过各参赛仪器的基本知识竞赛排名次序,择优进行仪器上机操作培训,培训合格后再报名参加操作技能比赛。凡培训合格者,均可获得分析测试中心颁发的上机操作合格证明,后续可进入分析测试中心独立操作使用仪器。

上机操作由参赛者对指定项目进行分析测试。

六、奖项设置

1.奖项设置

每台仪器,基本知识竞赛和上机操作竞赛均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胜奖若干名。

2.评奖办法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小组,确定上机操作大赛最终名次。评审结果将在学校办公系统进行公示。

3.表彰奖励

获奖人员由学校发文表彰并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获奖人员获得分析测试中心颁发的上机操作合格证明,在全校范围内适用。

七、报名指南

报名时间:2021年12月16日至2021年12月21日

报名方式:参赛者将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报名邮箱

邮件命名方式:参赛人+参赛项目名称+联系电话+参赛人所在单位

八、竞赛负责单位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 分析测试中心承办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分析测试中心 吕莉莉

电话:15689907659

报名邮箱:lvll@qdu.edu.cn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分析测试中心

2021年12月16日